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昨日,小俊與搭救他的輔導員劉超(右)緊緊相擁
  □本報記者樂毅 周治濤 通訊員耿湘
  昨日上午,江漢大學文理學院一間辦公室里,大四學生小俊(化名)緊緊擁抱輔導員老師劉超,連聲道謝。十多天前,小俊還身陷傳銷陷阱,被困在山西大同一所民居內,失去人身自由。正是這位比他只大10歲的老師,及時發現了反常情況,並奔走千里,與民警配合將他解救。
  準確判斷 學生“胡言亂語”定有隱情
  11月23日,江大文理學院機電與建築工程學部的大四學生小俊,稱家裡給他安排了工作,拿著剛領取的就業協議就離校了,之後電話一直難以打通。“小俊怎麼這麼神秘,像失蹤了一樣。”寢室同學的疑慮,很快引起了院系輔導員老師劉超的註意。
  到27日,仍然沒法聯繫上小俊,劉超意識到事情有些嚴重。“在詢問小俊家長同學和班級輔導員後,開始有了一些線索。”
  劉超說,小俊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但他卻打出過3個莫名其妙的電話:24日,小俊打給室友小丁問:“你爸爸最近工作怎麼樣?回來了沒?”26日,小俊給女友打電話時,突然壓低聲音連說兩遍“SOS”。27日,小俊給姐夫白某打電話問道:“白總,最近生意如何?”
  接到電話的人都莫名其妙,但繼續詢問時卻被掛斷。劉超仔細分析其中的疑點:小丁父親今年曾陷入一傳銷組織,小俊詢問小丁的父親是否另有涵義?平常小俊一直稱呼姐夫為哥哥,為何改口叫白總?對女友發出“SOS”,是在求救嗎?
  劉超隨即向學院領導彙報了情況。“小俊很可能身陷傳銷窩,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在學院領導辦公室一番分析討論後,大家得出初步結論,併在學校所在地報警,同時聯繫了小俊的家長,商議設法營救小俊。
  主動請纓 出發前設計三套營救方案
  小俊身在何處?11月27日,武漢警方通過火車票、手機信號等定位,很快發現小俊在山西大同,並鎖定詳細地址為大同市某條街道。校方和小俊的家人約定,一起到山西去尋找小俊。
  “讓我去吧,我是他的輔導員。”28日上午,劉超找到學院黨委副書記易凡主動請纓。劉超的舉動讓同事們很吃驚,輔導員曾鵬告訴記者,32歲的劉超一向溫和文靜,小孩只有三歲,是個標準的“奶爸”老師,有一次和同事出去玩,買了票卻連過山車都不敢坐。
  面對這樣有風險的行動,學院領導也有些猶豫。但劉超說,自己擅長做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又是分管小俊的院系輔導員,比其他輔導員年齡稍大。
  最終,校領導被說服。為安全起見,武漢警方也決定派幹警熊洪平一同前往。
  由於傳銷不同於一般刑事案件,目前也沒有切實的證據表明小俊人身安全受到侵害,很難要求當地警方強行解救。大家只能一起商量怎麼智取。
  劉超綜合大家的觀點,梳理出了三套營救方案:方案一是讓小俊假裝生病就醫,老師和警方蹲守醫院警務室伺機營救,缺點是容易被傳銷頭目識破;方案二是由劉超假扮小俊的同學,以求介紹工作藉口混入傳銷窩點,但這樣危險性很大;方案三是讓小俊的二姐夫假裝出差路過大同,送零花錢給他,誘出傳銷人員。
  最終,學校與武漢警方商議後,決定採用第三套方案。
  精心準備 勸學生家人放下帶來的刀
  11月29日凌晨4點,劉超和熊洪平警官抵達大同,碰上當地今冬第一場雪,火車站外白茫茫一片。劉超直奔警方定位的小俊所在街道。
  當天凌晨,小俊的兩位姐夫和姐姐們,也從外地趕到了大同。在酒店碰面後,小俊姐夫拿包找東西時,細心的劉超發現,包里竟有4把菜刀。
  “他們的計劃是萬一傳銷頭目不放人,就直接跟他們動武搶人。”劉超嚇了一跳,趕緊和隨同的警官勸說他們不要衝動,萬一動起手來非死即傷。
  劉超一席話,讓小俊的家人冷靜下來。“說服他們時,我腿都在發抖。”劉超說,長這麼大他從來沒和別人打過架,更別說和人拿著菜刀去談判。
  為保證計劃成功,劉超與小俊的家人再次商議了行動細節:事先在酒店定下兩間相鄰的房間,由小俊二姐夫以送錢為由將其引到酒店,安排一個人在酒店外盯梢,如果“押送”小俊的傳銷人員較多,就留守二姐夫一人在房間,拖延時間,聯繫當地警方支援;如果“押送”的人較少,大家就集中在一個房間,直接控制傳銷人員。
  當天上午,聯繫上小俊後,他沒有當即答應出來,只說過一會兒回話。半小時過去了,仍沒有音訊。姐夫再次打電話催促:“錢留給你,我就要走了,單位還等著回去處理事情呢。”小俊終於答應出來見面,並約在酒店碰頭。
  收網行動 率先衝上去撲倒傳銷人員
  上午11點,樓下盯梢的人發出信息,小俊出現了,被兩個年輕人“押”著。
  樓上的劉超和熊警官立即藏進小俊姐夫的房間。等小俊等3人一進門,藏在牆角的劉超立刻將門反鎖,迅速衝上去撲倒一名傳銷分子,另一個傳銷人員也被一旁的民警撲倒在地。家人們一擁而上護住了小俊。控制住局面後,回過神來的小俊,抱著劉超的胳膊,痛哭起來。
  原來,騙小俊去山西的,是他的初中同學,也就是“押”他去賓館的兩個年輕人之一。小俊昨日告訴記者,他一到山西就被傳銷團夥控制,住在一棟民房裡,每天吃蘿蔔白菜,除睡覺外時刻都有人監視,一次門都不讓出,根本不可能逃跑。“被困一周,我只能借打電話要錢時發出求救暗號,沒想到老師、警方和家人,這麼快就找到了自己。”
  小俊重獲自由後,和家人去了一趟北京,前幾天才回學校。同學們這才知道劉超的英勇表現,贊嘆不已。熟悉他的同學卻說,平日里劉老師就喜歡跟學生們打球、聊天,打成一片,這次學生出現危險時他能挺身而出,也不覺得意外。
  江大文理學院院長邵紅表示,近幾年不少傳銷組織盯上了大學生、特別是畢業生,學校也一直註重學生的防騙教育,希望小俊的這次遭遇能再給大家提個醒。
  對話劉超
  看到學生那一刻我就忘記了害怕
  昨日,回憶起救學生的過程,劉超仍心有餘悸,特別是最後那英勇一撲。“在屋裡等傳銷人來時,我怕得手腳都不知道怎麼放了,那麼冷的天,額頭竟然滿是冷汗。但看到學生的那一瞬間,我就忘記怕了,我就是專門來救學生的。”劉超笑著說。
  記者:你出發前告訴妻子了嗎?
  劉超:定下來後才跟她“彙報”。她起先不理解,我做了好多工作。後來,她為了讓我沒有後顧之憂,還特地把母親請來家裡照顧小孩。但直到現在,我也沒告訴外地的父母這件事。
  記者:如果當天營救失敗怎麼辦?
  劉超:出發前我們一直在做行動方案,即便是到了山西我們心裡也沒底。不過我的計劃是盡最大可能找到學生,如果當時誘導傳銷人員到酒店的計劃失敗,我準備蹲守在酒店附近一兩個星期,逐一排查,也可能查到線索。
  記者:這次行動最緊張的是什麼?
  劉超:在大同時聯繫當地警方,得知很多傳銷組織十分猖狂,甚至直接與警方衝突。所以當我們成功後,當天就乘車返回了。
  (原標題:千里勇闖傳銷窩 輔導員救出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