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11月3日訊(通訊員 掌麗媛 李雪娟 記者 羅鵬)近年來,“研究性教學”這一新型教學方式在各類教學形式中地位逐漸凸顯。記者今天從揚州大學瞭解到,該校園藝與植物保護學院從今年秋學期開始正式進行研究性教學的試點,以此作為該校教學改革的開端。
  一改傳統教學模式學生成為課堂主角
  由於研究性教學這一新型的教學方式與傳統教學方法大相徑庭,目前還未在全國範圍內廣泛推廣。因此,“研究性教學”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比較陌生的一個詞。
  “學生需要根據自己的課題在課外作充分的準備,包括查閱大量的文獻資料,製作教學PPT,然後在課堂上進行講解,回答同學們的疑問,互相探討。其中,學生是主角,老師僅扮演一個引路者的角色。他們對學生們進行大方向的指點,將課堂更多的時間交給學生自己研究學習。”該院教學負責人告訴記者,研究性教學不僅僅是一種在教學方面的新手段,對於學生來說,這也確實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鍛煉自己的好機會。由於教育方式的問題,許多學生總是習慣於做一個傾聽者,不善於表達,這種方式也可以讓他們有更多展現自己的機會。
  據瞭解,該學院14級植保專業新生成為了這一新型教學模式的首批試點者,他們將通過研究性教學進行專業知識的學習。
  初次嘗試有難度學生直面挑戰
  記者瞭解到,並非所有人都能很快適應這種新型的教學方式。傳統的課堂教育模式早已深入人心,老師講學生記似乎已成為一個共識。從剛接觸時的新奇困惑到真正去做好,這一系列過程中,學生會有一個適應期。
  初上講臺講課的周怡表示,研究性教學對她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以前,課前預習只要將書本大致內容看一下,上課註意聽重點,但現在的這種方式即意味著他們要在課前花更多的時間。“為了準備今天這節課,我課前查閱了很多資料,把書都看了好幾遍,講課的時候生怕出錯。”周怡說。
  然而,初次嘗試的學生們較之傳統更傾向於這樣的教學模式,他們認為這樣的課堂才是真正的大學課堂。“講課的是同學,還有小組討論。較之以前的課堂,現在的課堂氣氛更加的活躍,再也沒有枯燥無味的感覺,我也更願意參與其中。雖然在過程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有挑戰才會有收穫。”在體驗過研究性教學的課程後,植保1401班的金梁同學感慨道。
  “一種發展趨勢一個必然結果”
  被問及此次教學改革的初衷,該院教學負責人表示,由學生來主導的教學方式更能夠體現出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情況。在大學里,考試前臨時抱佛腳的情況非常普遍,部分學生不重視平時的學習,而在這種教育方式下將平時上課的表現分提高到了70%,而期末考試的捲面成績僅占30%,這就要求學生要更加註重平時的學習積累。
  由於目前還處於研究性教學的嘗試階段,開展研究性教學課程還僅僅局限在微生物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等學科上。記者瞭解到,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該學院將進一步推廣研究性教學到其他專業及其他課程上。
  “應試教育必然是培養不出人才的,只有放寬學生的思維,讓他們保持一顆好奇之心,自己去學習、探索才能夠成為有主見、有思想的全方位人才。”學院團委書記趙煒說。  (原標題:揚大園植學院試點研究性教學新模式 學生成課堂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