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4日電(記者劉兵)數十億噸鐵礦、200萬噸鎳、30萬噸銅、百餘噸金……經過3年的努力勘查,新疆地礦局在“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中已累計發現鐵、銅鎳、金、鎢、錫等重點礦種“寶藏”106處,其中大型以上45處,為緩解我國礦產資源“饑渴”和新疆實施新型工業化戰略提供充足的資源保障。
  記者近日從新疆地礦局瞭解到,2011年起,新疆地礦局積极參与國家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確定主攻西天山,深化東天山、阿爾泰山,加快昆侖山、阿爾金山的找礦工作總佈局,探索出“環塔里木”“環準噶爾”找礦新區域,加快找礦突破進程。
  截至目前,新疆地礦局在西天山阿吾拉勒鐵多金屬礦勘查區、西昆侖塔什庫爾乾鐵礦整裝勘查區、祁曼塔格鎢錫鉛鋅鐵礦整裝勘查區,評價出松湖、尼新塔格等大中型鐵礦22處,其中億噸以上大型鐵礦8處,還新發現贊北、維來勒等多處鐵礦點,累計探獲鐵礦資源量30餘億噸。
  新疆地礦局還在祁曼塔格鎢錫鉛鋅鐵礦整裝勘查區評價出柯可·卡爾德鎢錫礦、維寶鉛鋅礦等大中型金屬礦床,累計探獲三氧化鎢13.17萬噸、錫7.16萬噸、鉛鋅90萬噸;在若羌縣坡北地區鎳(銅)金礦整裝勘查區,評價出3處大型、超大型鎳礦,探獲鎳資源量214.69萬噸、金5.94噸、銅31.4萬噸、鈷9.8萬噸;在西天山那拉提一帶金銅整裝勘查區,評價出卡特巴阿蘇大型金銅礦床等,探獲金資源量80餘噸。
  新疆豐富的礦產資源已吸引國內外70餘家大型企業集團參與勘查開發,並形成西天山、西南天山、東疆、西昆侖、東昆侖等五大金屬礦產開發基地。
  為增強我國能源資源保障能力,2011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綱要(2011-2020年)》,提出3年實現地質找礦重大進展,5年實現地質找礦重大突破,8至10年重塑礦產勘查開發格局,新一輪地質找礦熱潮在全國蓬勃掀起。  (原標題:新疆“找礦突破戰略行動” 3年發現“寶藏”百餘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