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妻子勞拉將冰水潑下。microSD比爾·蓋茨。泰國前總理阿披實。德國州長克裡斯汀·利貝克內希特。
  過去幾周以來,冰水澆頭的“冰桶挑戰”成了繼江南style後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流行話題,不分國界、不分地位,連小布什和比爾·蓋茨這樣的政商大佬都參與其中。冰桶挑戰類似擊鼓傳花游戲,每一個冰水澆頭的人都能點名讓他人接受挑戰,不接受挑戰就要捐出100美元做慈善。這項挑戰風靡全球的同時也引發爭議,質疑者稱其已背離慈善初microSD衷,成為明星作秀手段;但美國ALS協會公關部門主任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冰桶挑戰確實有助漸凍人捐款”。究竟孰是孰非,這項挑戰又為何會風靡全球?
  【關鍵詞】
  #ALS#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患者俗稱“漸凍人”,該病無法治愈且2-5年內死亡,世界衛生組織開列的竹北買房五大絕症之一
  #冰桶挑戰#
  這項游戲的規則是,受邀參加挑戰的人澆一桶冰水在自己身上,並拍下視頻上傳到社交網絡,然後再點名邀請3人繼續接力,被點名的人如果在24小時內沒有完成任務,就住商情趣用品需要向#ALS協會#捐款100美元,或者兩者都做。
  【捐款】
  “今年ddr4 記憶體同期增加110萬新捐款者”
  “無論是從提高捐款量,還是喚起人們對漸凍人的關註,這項活動都起到很大幫助。”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ALS協會)公關部主任克萊格·凱什對新京報記者表示。
  他所指的活動就是風靡全球的“冰桶挑戰”,這項挑戰的初衷就是為罕見病——ALS籌款而發起的接力游戲,意在喚起社會對這種疾病的重視,並伸出援手。
  自今年7月以來,這場活動迅速在美國風靡起來,包括比爾·蓋茨、蘋果CEO庫克在內的很多名流都參與了挑戰。由於名人響應,確實使更多美國人開始瞭解ALS,“相比一個月前,瞭解漸凍人病癥的美國人數量大幅增加,這對我們的工作有很大幫助。”凱什說。
  不僅吸引更多目光關註ALS病癥,在美國還掀起一番捐款熱潮。“我們每天都更新捐款數量,截至8月22日,我們收到5330萬美元捐款,去年同一個時期(7月29日-8月22日),我們收到的捐款是220萬美元。不僅如此,捐款人數大幅上升,今年同期增加了110萬新捐款者”。凱什說。
  隨著這項運動越來越火,每天增加的捐款錢數令人驚訝,凱什介紹說,8月21日該機構收到捐款數量為4180萬美元,僅過了一天就增加了1000多萬美元。
  對於參加“冰桶挑戰”的名人是否捐款,ALS協會表示,他們收到很多名人的捐款,但是不會透露捐款人信息。捐款將被用於研發治療ALS病癥的醫療手段,以及為患者提供幫助。數據顯示,一個漸凍人每年的損失和花費達63692美元。
  【興起】
  ALS棒球運動員掀起冰桶狂潮
  面對每天以千萬美元速度增長的捐款,一些分析人士不禁質疑“冰桶挑戰”會否像以往的流行事物一樣衰落的速度和興起的速度一樣快。美國著名八卦應用程序主編、炒作專家尼茲坦·齊默曼就認為,這個熱潮“即將過時”,一些人會將它推向極端,媒體對其進行兩三周密集報道,然後它就會逐漸消失。
  預測這個挑戰還會火多久之前,還是先回顧一下這項活動究竟是怎樣瞬間爆紅的。相比過去一個月向頭上澆冰水的政商文體各界大佬們,冰桶挑戰的最初發起人幾乎可以說是“無名小卒”。
  “冰桶”的發起人是波士頓學院棒球隊前隊長皮特·弗雷茨等人,2012年,他被檢查出患上漸凍人病癥。如今,29歲的他已不太能說話了,但一個月前他上傳到社交網絡的一段視頻,卻奇跡般促使比爾·蓋茨等科技界大佬們率先響應。
  早在“冰桶”之前,2013年中期,美國就已有用涼水澆頭籌錢的慈善活動——“冷水挑戰”,也曾在美國社交網站很火,不過那時這項挑戰並未致力於專門幫助漸凍人。
  今年7月份,弗雷茨收到ALS協會的邀請,替其他漸凍人募集善款。他也從朋友那瞭解到這項挑戰活動,當時弗雷茨就想到把這個潮流轉變成為漸凍人捐款的活動。在朋友們的幫忙策划下,弗雷茨點名讓自己接受該挑戰,但在視頻中他沒有讓冰水澆頭,因為ALS患者這樣做可能會後果嚴重。他向一些朋友發出了挑戰,這種做法很快便在波士頓多個圈子傳開,後來又在網上迅速流傳,一眾名人也迅速加入進來。
  【爭議】
  冰桶“濕身” 僅熱潮還不夠
  為何“冰桶挑戰”能夠迅速躥紅,齊默曼一針見血地指出,冰桶這個創意贏在迎合互聯網愛挑戰的特點,還結合了慈善和捐款這兩個元素,簡直是神來一筆。“當有人邀請你進行冰桶挑戰時,你很難拒絕,因為要是拒絕會使你看起來像個壞人”,一名美國暢銷書作家也點出了人們為何踴躍參加冰桶挑戰。
  在人類學家珍妮弗·庫爾看來,由於很多名人參與冰桶挑戰,因此給人一種只要參加了這項活動,“你就和這些名人站在一條戰線的感覺”。
  雖然引發慈善風潮,但冰桶挑戰也遭到一些人的批評,齊默曼就認為這場風潮有“懶人公益”的元素,有些人就是在電腦前冰水澆頭,然後什麼也不做。更有人認為,冰桶挑戰最令人反感的是它把自戀包裝成了利他行為。
  《赫芬頓郵報》稱,很難找到一個沒有澆過冰水的美國明星。該報認為,名人參加冰桶挑戰確實有炫耀的成分,將視頻公佈在社交網絡上本來就是作秀和推銷自己,一些人就是想在視頻中展示自己穿比基尼或泳褲冰水澆頭的樣子。該報還認為,已經冰水澆頭的明星還通過點名挑戰其他顯要人物抬高自己的身份。
  當然不是每個被點名的人都會接受挑戰,奧巴馬、普京都被點名,奧巴馬捐款,普京未回應。不過有些人的確不被允許接受冰桶挑戰,如美國外交官。19日,美國國務院向各大使館傳達,不管冰桶挑戰有多大價值,外交官都不得利用該活動,牟取私利。
  面對一些質疑的聲音,冰桶挑戰發起人弗雷茨的母親南希認為,“我們以前想象過,人們對這種病的瞭解,會達到現在的程度嗎?想過會有源源不斷的捐款嗎?那都是在夢裡。”
  雖然最近幾周捐款數量暴增,但ALS協會公關部主任凱什也冷靜指出,ALS是一個難纏的疾病,患者可能在2至5年內死亡,僅僅是一個捐款熱潮是不夠的,還需要建立長期的機制完善捐款渠道。
  採寫/新京報記者王曉楓  (原標題:“捐款一天增10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