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林祺 實習生 陳晗)從2015年秋季學期起,重慶市將按國家要求取消推優、保送、特長入學辦法,一律實行免試劃片就近入學。昨日,重慶市教委發佈消息稱,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片區劃定後保持相對穩定,確需調整時,必須廣泛征求社會各界和家長代表的意見。
  調整學區要做風險評估
  市教委表示,按照國家要求,從2015年秋季學期起,義務教育學校將取消推優、保送、特長入學辦法,一律實行免試劃片就近入學。各區縣教委要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所在學區、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學”原則,為每一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合理劃定招生服務片區。
  特別強調的是,片區劃定後要保持相對穩定。如果需要調整,必須廣泛征求社會各界和家長代表的意見,尤其是調整優質學校的招生範圍更要審慎。同時還要加強招生風險預判,做好防範方案。凡調整學區、改變招生辦法等,將進行風險評估。
  針對隨遷子女入學問題,市教委表示,我市在主城區和區域性中心城市新建了131所中小學,新增了26萬個學位,並根據進城務工人員在輸入地有無合法穩定職業等相關情況,制定了隨遷子女入學的具體條件。通過這些方式,保證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就近入學。
  嚴禁通過考試選拔學生
  在免試劃片入學的基礎上,我市也在積極推進教育均衡發展,不斷提升教學質量。在硬件建設上,近3年我市投入專項資金13.6億元,對1500所農村中小學實施了改造,辦學條件得到極大改善。
  同時,我市實施農村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和中小學特色學科教師配備計劃,每年為農村學校補充教師近2500名。堅持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每年校長、教師交流面在10%以上。
  市教委強調,在招生中,嚴禁以任何名義收取與入學掛鉤的費用,嚴防擇校亂收費行為反彈,切實解決義務教育“以錢擇校”問題。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入學的法律要求,嚴禁採取考試方式選拔學生,堅決杜絕義務教育“以分擇校”行為。完善招生制度設計,自覺抵制招生過程中打招呼、遞條子等不正之風,堅決拒絕說情請托、“以權擇校”。
  相關新聞>
  父母一方有勞動合同 兒女就可讀公辦學校
  相關新聞>
  萬州發佈基礎教育招生新政
  重慶晨報訊 (見習記者 張旭 通訊員 姚慶)7月15日,萬州區就基礎教育招生政策召開了新聞發佈會。與往年相比,新政策更惠民。
  在學區劃分方面,戶籍、產權房、實際居住“三統一”的直接由片區招生;人戶分離的,也羅列了多種解決辦法。萬州每年有近5000名流動人口子女。今年實行了兩個批次的登記時間,7月1日至5日已登記2272人,下一批登記將在8月25日至29日進行。
  除了戶籍證明、務工合同、租購房合同、暫住證、學籍證明等材料外,今年的新亮點在於只需父母一方有勞動合同,兒女就可在萬州區由區教委安排就讀公辦學校。“通過這項新政策,大約有500名移民子女受益。”萬州區教委副主任餘明華說。萬州區教委保證安排在城區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的務工人員子女不交任何規定以外的費用,保證與城區享受同等待遇。
  本報渝東新聞微信公眾號“萬州萬事通”有萬州區基礎教育招生政策、報名須知的詳細內容,歡迎關註。  (原標題:劃片就近入學 片區調整須征求家長代表意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