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雲才
  瀏陽河風光帶上,一婦女讓自己的孩子使勁搖晃楊梅樹,自己則把傘撐開在樹下接果子。這樣的一幕,放縱的是內心的欲念衝動,破壞的卻是公共風景。縱觀風光帶上諸多不文明行為,無一不是缺乏自我剋制的結果。
  缺乏自製、自律的根源,是一些人自我意識太強而公共意識不足。因為過於以自我為中心,就渾然不會想到,自己的行為其實也是風景的一部分。正如卞之琳一首詩所說的:“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可以想見,站在“橋”上的這個人如果舉止文明、謙恭有禮,那他映入“樓上”人家眼帘的,必是一道優雅景緻;反之,如果亂拋垃圾或旁若無人地挖鼻屎、摳腳丫,則必然大煞風景。
  哲人說,“禮貌和文明是我們共處的金鑰匙”,文明行為本身就是一道美麗風景。近年來,長沙各處風光帶的建設在不斷延伸,自然風光越來越怡人了,我們的文明素質也須更上一層樓。希望我們的行為不是讓風景打折,而是給風景添彩!  (原標題:讓文明給風景添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