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謝亮輝 馬強 通訊員呂軍萍 張毅濤 5月15日,廣州警方在白雲區雲城東路等地打掉了一個盜銷汽車燃油的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繳獲涉案汽車11輛及當天盜竊的燃油約5噸等,並端掉儲存燃油的小油庫1個。據悉,該團夥涉燃油案件超過40宗。
  專偷貨車大巴分工明確
  2月11日凌晨,停放在天河區黃村大觀南路的16輛大巴,被人撬開油箱蓋盜走共約3328升柴油,此後,類似案件再次發生。專案組經過近兩個月偵查,逐漸鎖定一個廣東翁源籍盜竊汽車燃油的團夥。該團夥對作案車輛的後廂進行大改造,加裝了幾個強力抽油泵及大鐵櫃形狀的儲油罐。
  這些嫌疑人分工明確:一部分人駕駛改裝後的麵包車和小型貨車,趁深夜或凌晨偷油。得手後,他們將車開到雲城東路一家維修廠進行銷贓。維修廠人員收贓後,再將燃油轉移到另一處儲存燃油的小油庫進行二次銷贓。
  5月15日清晨6時,80名警力分成多個抓捕小組在白雲區蘿崗村、雲城東路等處,抓獲黃某桐(廣東翁源人)、陳某健(山東微山人)等24名犯罪嫌疑人,繳獲的作案工具中包括11輛改裝後的麵包車和小型貨車,其中6輛是犯罪嫌疑人用於現場作案的,另外5輛是用於銷贓的。當天,雲城東路修理廠內,剛從盜竊現場運回汽車燃油的嫌疑人,開著改裝的別克商務車將約5噸的燃油進行銷贓,抓捕民警衝上去圍捕,嫌疑人竟立即發動汽車,衝出包圍圈企圖逃逸,最終被外圍守候的民警攔截抓獲。
  先扎輪胎再偷油
  “嫌疑人作案時擔心司機發現,往往會先用工具將汽車輪胎扎破。”辦案民警介紹,去年年底,一名睡在車上的司機發現嫌疑人在盜油,下車追趕卻被對方持刀砍傷。
  經警方初步審查,抓獲的嫌疑人中,有11人負責駕車在廣州市各地盜竊大巴、貨車的燃油,然後運到雲城東路的維修廠銷贓,由7名嫌疑人負責收贓並將燃油轉移到某山莊內的一處小油庫進行二次銷贓,另外6名嫌疑人為收贓點員工。嫌疑人中有多對親兄弟,基本為老鄉糾結。“小油庫至少能儲存10噸油,都是些黑車和熟客過去購買,油價要比市場價低1-2元。”
  目前,嫌疑人對盜竊、銷贓汽車燃油的作案事實供認不諱,警方初步審破涉及廣州市天河、白雲、越秀及廣東江門、佛山等地的盜竊汽車燃油案件超過40起。案件仍在進一步審查中。  (原標題:24名“油老鼠”落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