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6日電 據聯合國網站報道,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5月15日發表的最新報告,乾旱加上持續的衝突將使敘利亞本已非常嚴峻的糧食安全形勢“雪上加霜”,主要產區的小麥和大麥這兩種敘利亞最重要的糧食作物可能進一步大幅減產,從而導致2014年的糧食進口需求增加及價格上漲。
  糧農組織通過衛星圖像、實地考察報告和敘利亞農業和土地改革部及其他來源提供的信息所編撰的此份報告稱,與最近幾年的平均水平相比,小麥的總播種面積已經下降了約15%;據此,糧農組織估計今年敘利亞的小麥產量將為197萬噸,比2001年至2011年期間的平均水平大約低52%。
  該報告顯示,惡劣的天氣條件使本已岌岌可危的糧食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在冬季作物逐漸成熟的3月和4月上旬,降雨情況有所改善,但1至2月期間異常乾燥的天氣條件已經給處於定植和生長階段的作物造成影響。與此同時,一些地區從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底降雨量減少了55%到85%,旱情處於“警報”階段,致使累積降雨遠遠少於季節平均水平,嚴重影響了對作物產量預測和橫跨該國西北部廣闊農區的牧場狀況。
  同時,衝突也是影響糧食安全的主要因素。報告稱,由於內戰持續,農業投入物供應減少且價格上漲給農業生產造成影響;灌溉基礎設施和包括儲存設施在內的其他農業設備受到損毀和破壞;此外,戰亂導致市場混亂、農地荒蕪、電力不足以及其他服務和資源短缺,由此將造成今年敘利亞糧食產量與國內需求之間的差距擴大,促使食品價格通脹、就業減少、市場和貿易活動中斷。糧農組織表示,流離失所的家庭和其他貧困農民所承受的壓力將與日俱增,他們的糧食安全、健康和生計將會受到長期不利影響。
  以遙感數據和農業壓力指數為基礎的糧農組織產量估計數表明,敘利亞目前每公頃農田的產量為1.5噸,明顯低於每公頃2.4噸的正常產量標準。糧食短缺將進一步推高進口需求,而且與去年同期相比,穀物和其它食品的價格在去年11月上漲了108%。
  糧農組織表示,該機構正在與合作伙伴加緊努力,向敘利亞農業家庭提供支持,保護他們的生計。糧農組織已向近3萬個農戶分發了小麥和大麥種子,為今年的冬季作物種植提供支持。同時,聯合國機構也在準備為下一個冬季的穀物生產提供援助,幫助居住在受危機影響地區的至少5萬個貧困個體農戶、約35萬人耕種至少一公頃土地。這將使各家庭滿足其12個月的糧食需求並有餘糧供在市場上出售。
  據聯合國統計,截至今年5月初,在埃及、伊拉克、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等周邊國家登記的敘利亞難民數量接近270萬人;國內流離失所者的人數估計為650萬。根據2014年敘利亞人道主義援助應急計劃,糧農組織呼籲為13.5萬個家庭、約95萬人口提供436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幫助他們生產各自所需的糧食,實現生計的多樣化並改善生產前景。  (原標題:聯合國稱乾旱和衝突致敘利亞糧食安全形勢更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