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身著白衣的範奶奶在教室的最後聽課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四川宜賓黃岡實驗學校七年級二班的課堂上,一名穿白襯衣戴眼鏡的老人格外顯眼。她並不是學校的老師,也不是來“取經”的交流人員,她也是一名“學生”!
  為何她會和孩子們一起上課?“孫女的數學總是學不好,我和孫女一起上數學課,用實際行動向她證明,只要肯鑽研,數學並不是那麼難。”聽課的範奶奶說。
  68歲“編外生”走進課堂學數學
  七年級二班共有51名學生,其中1名是“編外生”範奶奶。
  範奶奶今年68歲,今年2月新學期開始,就在宜賓黃岡學校“上學”。班級共有6排座位,範奶奶的座位加在最後一排貼著後牆,她拿一塊墊子放在身後,用背抵著牆。昨天上午的數學課,她神情專註,邊聽老師的講解,邊在書本上記錄。看黑板時,她戴著銀色的近視鏡,當要做題時,她又麻利地換了一副褐色板材制的眼鏡。
  範奶奶告訴記者,由於孫女樂樂的父母忙於工作,她看孩子數學功課做得不好,心裡十分著急,“我也幫不上忙,周末想輔導孫女的數學,但是卻搞不明白三角形三邊關係”。為此,她增加了每周去學校給樂樂送衣服和水果的頻率,每次去她都會帶上幾個問題“順便”請教數學老師。
  “課本上的例題少,要學好數學必須抓住課堂,聽老師拓寬教材講的知識。”範奶奶常常帶著本子在課堂後面旁聽。一次偶然的機會,範奶奶向孫女的數學老師聶際維表達了想長期聽數學課的想法,聶老師當即同意,學校也欣然接受了這名特殊的編外學生,還專門在教室里為其安排了一個座位,範奶奶的數學課一上就已半學期了。
  從20分到78分 進步巨大驚獃老師
  “我退休都有14年了,上學更是在幾十年前,雖然對數學有興趣,但是現在的教材和當初的可不一樣,新學期剛開始也很吃力。”範奶奶回憶,第一次上數學課時,她雖然全神貫註地聽課,聽懂一些,但卻明顯感覺節奏跟不上,思維跟不上,在新學期開始的一次考試上,僅僅考了20多分,這讓她有些沮喪。為了剋服困難,她不僅堅持預習、複習,而且還將一道道數學題反反覆復練習十多遍,直到能熟練地完成。“我的性格太執著,有時候一道題弄不懂,我白天晚上一直都在琢磨。”
  以前範奶奶每周都要去兩三次老年大學參加活動,之後還會和老伙伴們約著打麻將。自從成了“陪讀奶奶”,她不僅每周四天都要去學校上數學課,回到家也是忙著做題。家裡做飯家務大多都是老伴負責。“他常說‘那麼多學生娃老師都管不過來,你還去給老師添什麼麻煩’。”功夫不負有心人,範奶奶勤學好問,刻苦鑽研,在最近的一次“考試”,她成績提高到了78分,這讓從教多年的聶老師也感到驚訝。
  數學課上這名特殊的同學讓班級里熱鬧了許多,與這樣一位六旬奶奶同堂上課,大家都十分興奮。數學老師聶老師介紹,範奶奶學習起來一絲不苟,尤其是對於不懂的地方會鍥而不捨地追問。“如果晚自習講評,她都會來。”
  談到一次追問數學題的經歷,範奶奶還有些不好意思,“我太麻煩這些老師了,大晚上一直問個不停”。一次晚自習上,聽了聶老師對作業題的講評後,她有一道數學題沒搞太明白,邊想邊回家,但走到校門口覺得吃不透,便又轉回去找到聶老師問。
  “數學是一門知識連貫性極強的科目,一道題可能涉及多個知識點,範奶奶能一一剋服最終解答出來,這是很不容易的。”聶老師說,家長到學校聽課不是一件稀奇事,但範奶奶這種堅持聽,還與學生們共學習的卻難得一見,在她身上,學校師生看到了刻苦鑽研的精神,大家都備受鼓舞。
  範奶奶為人隨和,班裡的學生都喜歡聽她講話。為此,班裡專門抽出一節課,讓範奶奶給大家講了學習心得體會。“我們總給孩子講要專心聽講等,但孩子早都聽煩了,但是範奶奶一講就不一樣,她的話同學們尤其愛聽願聽。”班主任秦娟說。
  正方
  家長:願意陪孩子上課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名家長。多數家長表示,如果時間允許,願意陪孩子參加課外培訓班督促孩子。
  “平時忙著賺錢,每個周末就陪兒子去畫畫,而我也不感興趣,但必須在那盯著,他成績本來就不好,以後得走藝考的路。”周先生說,孩子成績不好,平時比較貪玩。而丁女士雖然也贊同陪孩子讀書,但是和周先生的看法卻不同,“陪孩子參加培訓班,也可以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以前孩子和我沒話說,現在聊的話題就多了。”
  學校:為“陪讀奶奶”點贊
  對於範奶奶的這種陪讀以及教育方式,宜賓黃岡實驗學校相關領導表示,範奶奶就像是面鏡子,如果範奶奶在課堂上聽得明白,那班裡大多學生都掌握得差不多,可以給老師反饋教育效果信息,同時,家長陪讀,也會督促老師們備課更嚴謹。“範奶奶在陪讀中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給班級和學校的學生帶來了引導的作用。”
  反方
  教育專家:陪讀適合於低齡孩子
  “年齡小的孩子比較需要有人來陪讀。”宜賓學院文新學院院長彭貴川表示,在國外也有陪讀的現象,“父母通過陪讀,可以和孩子同步學習,在受益的同時也可以加大和孩子之間的溝通”。老人陪讀要以興趣為前提,以精力為限度,以是否對孫輩確有幫助為原則,力求雙贏。
  資深教師:孩子獨立學習更重要
  從教二十年的肖老師表示,範奶奶陪孫女上學的精神可嘉,有一定的意義。
  但是她認為,更應該註重讓孩子獨立學習。“現在很多地方都是學生學什麼,家長也跟著學什麼,比如學生學鋼琴,家長跟著學鋼琴,但是忘了學習原本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手把手地去教去學,並不一定就是好的,因為容易養成孩子的依賴習慣,反而應該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能力。”
  (原標題:圖文:68歲“陪讀奶奶”以身示範學數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