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道,美國和日本未能在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訪問東京期間達成雙邊貿易協定,這為更大範圍的環太平洋貿易談判製造了巨大障礙。
  儘管奧巴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周四發表了令人鼓舞的公開聲明,兩國的談判專家卻未能剋服兩國在日本農業稅和汽車貿易方面的分歧。
  此前,兩國領導人曾提到有必要“儘快”達成協議,並表示雙方都有必要作出不那麼“容易接受”的妥協。這番表態曾令人們對日美雙方在奧巴馬周五趕赴首爾之前達成原則性協議充滿希望。
  然而不同尋常的是,談判一直從周四晚進行到周五早晨,兩國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也被推遲。周五晚些時候,日本談判團隊的負責人、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雙方沒能達成任何協議。
  他告訴記者:“談判取得了一定進展,但並未達成任何協議。”不過他並未透露談判取得了何種進展。
  而在奧巴馬和安倍晉三的聯合聲明中,雙方表示談判取得的進展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史上的里程碑,將為更大範圍的磋商註入新的動力”,但均未就取得何種進展提供任何細節。
  涉及12個國家的TPP協議被廣泛視為奧巴馬“重返”亞洲的經濟後盾。排除日美間在這一協議上的障礙被視為奧巴馬在日本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中最“有可能達成的結果”。不過美日雙方官員始終在十分小心地避免對人們的期望造成打擊。
  安倍晉三和奧巴馬都明確聲明,他們確實打算達成協議,並將繼續致力於TPP的達成,甘利明表示談判很快就會重啟。
  他說:“日美間相互合作並儘快結束(TPP談判)十分重要。我們希望與美國的合作能加速我們與其他參與國家的談判進程。”
  美國和日本之間的談判集中於農業和汽車製造業方面。儘管日本承諾要竭盡所能保護牛肉、豬肉和大米這些在政治上十分敏感的商品市場,美國卻始終試圖更大程度地進入日本汽車和農產品市場。反過來日本也希望美國取消在進口小汽車和輕型卡車上的現有關稅。
  今年5月,來自TPP所有12個國家的首席談判代表將齊聚越南,這些國家的貿易部長預計隨後會在中國舉行短暫會晤。這兩次會晤被視為對於TPP的收官十分重要。對TPP來說,美日在此之前如不能達成協議,這將是一個巨大挫折。
  (記者 喬納森?索布爾 肖恩?唐南)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