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哈薩克斯坦大使樂玉成接受《絲路新里程台北港式飲茶》攝製組採訪(本稿圖片均由新疆電視臺提供)
  天山網債務整合訊(記者劉博報道)由新疆電視臺傾力打造的跨境新聞報道《絲路新里程》於12月18日正式在新疆新聞聯播節莫播,四組記者用鏡頭帶您從新疆出發,尋訪絲綢之路途經的國家,發現經濟帶建設催生的新機遇與新變化。
  12月20日上午,第一組採訪回國的記者,為借貸我們講述了走訪中亞最大的國家哈薩克斯坦期間一些背後的故事。
  異國採訪過程裝潢中的挑戰與改變
  說起在哈搜尋行銷薩克斯坦的這幾天採訪經歷,12名小組成員都是滔滔不絕,最大的感觸,是在異國採訪中所要面對的種種困難:語言的障礙,包括與採訪對象溝通出了岔子,直接會影響到整個採訪計劃。負責人張鵬告訴記者,“採訪中遇到了一些前期沒有預想到的困難,包括之前計劃好的採訪也有因為特殊原因臨時改變的,整個團隊基本上每天只有4、5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十幾天的採訪過程中不停地臨時架構,和一些因為客觀原因要緊急改變的報道思路,讓整個團隊感覺到幾天的報道讓身體有些“吃不消”。
  報道小組的成員介紹說,採訪中語言不通是個很大的障礙,“哈薩克斯坦有100多個民族,使用語言的種類也各不相同,有的用俄語,有的用哈薩克語,有的採訪過程中需要多名翻譯,先把俄語翻譯成英語,再把英語翻譯成中文,大大拉長了採訪的時間”一名攝像師告訴記者,“面對諸多的困難,大家也就是笑笑,想想總算還是有收穫的,比如我們在23層樓的樓頂拍攝節默在玻璃圍欄里隔著玻璃必然拍不出效果,大家都是鑽出去站在樓邊邊,雖然很危險,但不得不說,哈國的夜景真的很美!”
  文明之城 民族融合
  哈薩克斯坦的報道分為了阿斯塔納和阿拉木圖兩個部分,說到首都阿斯塔納,記者們親切的封給他一個新的“綽號”叫“玻璃之城”,因為在這個充滿現代化建築的城市裡,幾乎每棟大樓錶面都是由玻璃組成的。
  在與報道組成員的交流過程中,提到了人文、商貿、企業、和金融多個方面的內容,其中幾個較受關註的點,報道組記者侃侃而談。“哈薩克斯坦國民素質特別的高,有行人過馬路,司機十幾米遠就開始減速,到跟前一定會等行人走過去才繼續通行”、“在公共場所絕不會看到有人在吸煙,一定會是在指定的地方。”一趟哈國之旅,讓報道組的記者對哈薩克斯坦人的文明程度刮目相看。
  “哈薩克斯坦擁有37家銀行,其中有17家是外國銀行,金融開放可見一般,而在有100多個民族共同生活的地方,民族間特別融洽和包容,採訪過程中遇到很多事情都足以證明,他們的熱情好客,他們的相互理解。”報道組成員總結道:“哈薩克斯坦是一個開放的國家,是一個多民族融合包容的國家,這麼說,一點都不為過”。
  迫切與中國合作發展
  在已經播放的《絲路新里程》節目里記者看到,在居民家裡,寥寥幾個中國貨並不起眼,據報道組成員介紹,在哈薩克斯坦,輕工業商品大部分是進口,日用消耗品居多,並且價格昂貴,但是在“大件”上,比如汽車一類的東西,特別便宜,這也是因為哈薩克斯坦早早就加入了世貿組織的緣故。在幾天的報道過程中,報道組成員發現,兩個離得如此近的國家,卻沒有太多的溝通渠道,哈國人民唯一瞭解中國的方法,就是通過飄滿了“雪花”的中央4套英語頻道,報道組成員告訴記者,向採訪對象表明來意以後,哈國人民表現出了急切的心情與熱情,表示希望絲綢之路經濟帶能建設的好,成為兩國人民溝通的橋梁,能通過這個機會,與中國人民合作共發展。
  交流會現場
  《絲路新里程》報道組成員向記者講述拍攝背後的故事  (原標題:講述:《絲路新里程》欄目組哈薩克斯坦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