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義桅
  東亞不信用卡代償再是那個東亞,美國也不再是那個美國,美國在東亞角色日益尷尬:“老大”角色難以為繼,“離岸制衡”角色也捉襟見肘。
  傳統東亞秩序是以美國為核心的“輻輳”體系,即以美國主導和美與日、韓、菲、泰等國的雙邊安全聯盟為核心,包括美軍在東亞軍事前沿部署和遠投力量“準入”機制在內的地區安全秩序。伊肯設計裝潢伯里稱這種自由主義的霸權秩序為“東亞國家出口商品到美國市場,美國出口安全到東亞。”
  這種秩序著眼於安全結構和所謂的“共同威脅”,以雙邊同盟為輻,以美國霸權為輳,實現美國提供安全和市場準入、盟國提供美國前沿軍事部署和戰略系統傢俱伙伴的“共贏”局面。
  然而近年來,隨著中國快速崛起,尤其是2010年中國-東盟(10+1)自由貿易區生效,亞固態硬碟太國家對中國的依賴急劇上升,開始降低對美國的金融依賴,對美國的安全依賴也有動搖之勢,產生所謂的“亞洲悖論”,即亞洲國家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在美國債務危機和軍費削減的情形下,亞洲國家對其能否繼續在該地區扮演保護神產生懷疑。為安撫盟友,對沖中國崛起在亞太的影響,美國提出“再平衡”戰略,倡導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作為亞太貿易新網絡體系,化解正在形成的以中國為核心的亞洲經貿體系。
  美國戰後在東亞秉承“離岸制衡”理念,以三條島鏈圍堵中國,防止中國在東亞做大而危害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或以陸上秩序對抗海上秩序而損害美國霸權利益。近年更將在北約推銷未果的“全球公域”理論在亞太試點,以“公海自由航行”為藉口,打造對沖中國崛起的安全新秩序。為此,美國加緊推動國內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鼓噪海上公域開放原則,要求專屬經濟區的自由msata航行及防空識別區的自由飛行。美國飛機和艦船經常靠近中國專屬經濟區偵察,給中國國家安全造成嚴重挑戰。
  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一方面強化釣魚島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也是反制美國空中偵察和情報收集的合理舉措。這當然惹美國不快,但美國是空識區的始作俑者,且鼓勵日韓早早划過防空識別區,不便直接反對,於是抬出我防空識別區影響國際空域的飛行自由問題,而對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變相鼓勵,根本目的仍是維護其在東亞的雙邊聯盟體系與霸權體系。
  美國推出的“再平衡”,準確地說是強化平衡,平衡中國的影響,平衡安全與經濟秩序,平衡中東與亞太,其實質是在“老大”角色、“離岸制衡”角色日益失靈後重新尋找美國在東亞的新身份。
  美國在東亞的角色定位一變再變,都難以適應變化了的世界和東亞,關鍵是美國不調整自己的霸權心態,不改仲裁者的身份,不轉變安全觀念,老是指望“再平衡”解決亞太安全衝突與挑戰,只能是刻舟求劍。無論是剛剛拜登來東亞調停,還是明年奧巴馬親自出馬,都難以輓救美國霸權誠信在東亞乃至世界日益滑落的大勢。▲(作者是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