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許琛報道:解圍華景新城正持續加溫。無論是首先提出解圍之說的前烤肉市政協委員李飛,還是接棒的張嘉默、姚健建委員,無不傾註心力,提出的建議也越趨合理化。
  解圍
  新老政協委員接ARMANI力上交提案
  上一屆廣州市政協委員李飛就職於珠江啤酒廠,2005年入住加拿大花園,在入住之後,李飛慢慢感覺到小區外出的道路變得擁堵起來,很難想象,一個臨近城市主幹道的樓盤,業主居然被困住了。於是,李飛在2009年開始撰寫提案,建議拓寬楓葉路,希望能為一方百姓說說話,“當時有3名委員跟著我在上班早高峰調研過華景新城的交通情況,系統家具都比較認同我的看法”。
  李飛在當年的提案中提出,華景新城不僅僅要把“門開大”,還應該多“開門”。在李飛提案遞交之後,天河區交通管理部門很快就聯繫上他,按照程序對提案作關鍵字行銷出答覆。
  李飛告訴記者,雖然是主管部門,但該負責人對蒸烤箱華景新城的交通現狀同樣一籌莫展,僅僅拓寬道路明顯不能滿足20萬人的出行需求。該負責人提出,關鍵是打通華景新城公交總站與科韻路的交通連接,並希望李飛通過政協程序再次遞交提案。
  可惜,李飛委員任期屆滿,並被調往廣西南寧任職,華景突圍一事也就此擱置下來。
  3年後,華景新城出行“腸梗阻”的問題越發嚴重。入住這一片區珠江俊園已近5年的廣州市殘疾人康復中心主任張嘉默,對華景新城業主身受交通腸梗阻之害體會至深。作為政協委員,張嘉默邀請姚健建一起“接棒”,準備繼續撰寫提案。這一次,張嘉默選擇另一種方式——邀請媒體共同體驗,擴大了這一提案的影響。
  釋疑
  政協委員介入非關切身利益
  不過,在此次公共設施的博弈中,前者撰寫提案,後者邀約媒體前往體驗,難免讓人想到,政協委員是在為各自切身利益呼籲,缺乏公益性。
  對此,張嘉默表示,華景新城出行難的問題並非只關係到他個人,“目前的擁堵狀況對這裡每一個上班族都影響極大。我希望不要產生一種誤解,以為有政協委員住的小區,就有渠道反映問題”,張嘉默說,不少社區都有類似的出行問題,“希望今天的體驗能引起相關部門註意,整體解決其他社區的出行問題。”
  張嘉默說,華景新城的擁堵問題在全市有其普遍性也有其特殊性。比如他工作的龍口西小區,也是一個樓盤眾多,私家車密集,道路資源缺乏的地段。但由於沒有臨近中山大道這樣的主幹道,周邊道路出口也較多,才沒有造成擁堵。“華景新城片區的現狀實際上很能為全市的交通規劃提供借鑒。”
  “20萬人的出行並非小事和私事!”姚健建認為,該區域交通“腸梗阻”,與人口大量增加,道路配備跟不上,路線設計不合理有關。“早期的規劃根本無法負擔急速膨脹的樓盤、人口和車輛。造成今時今日難堪的局面,是由於規劃遠遠滯後、落後於現實情況,開發商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先天不足的情況下,華景新城片區等於被眾多的開發商紅線困住,如何破解如今看來仍是難題一道。”
  支招
  利用廢鐵路連接黃埔大道
  上一屆政協委員李飛雖然已經調往南寧工作,但始終關註著華景新城突圍的熱點事件。李飛告訴記者,相比於2009年他提出提案時,華景新城的擁堵可以說是“變本加厲”。
  李飛說,在之前,華景新城的公交總站有130、191、293三路公交線,但後來又加入了B9、194等公交線路,這些公交線路都是為了滿足華景新城眾多小區業主出行而設置的,卻在無形中增加了當地的交通壓力。此外,剛剛入住前的業主們,隨著家庭成員的增加,購車的需要更加強烈,導致車輛和人口急劇膨脹。“如果不儘早開拓華景片區的出口,真正的圍城狀況很快就來臨。”李飛說。
  李飛非常認同本報昨日《打通村道直達科韻路或可突圍》的報道。不過,他同時也支了一招。李飛說,華景路中山大道路口可以開闢一條拐入華南快速幹線下的道路,該道路原來是與華師東南門到東北門道路平行的一條鐵路,鐵路本用於運貨到罐頭廠,但罐頭廠早已搬遷,鐵路平時作用不大。作為車道可以沿著鐵路直走,經過翠湖山莊,直達黃埔大道,為華景新城解圍。
  許琛  (原標題:兩屆政協委員接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miepyjqq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